房天下 >资讯中心 > 评论 > 正文

叶檀:如果全国均价同比下跌30% 楼市将会崩盘

新快报   2011-11-29 09:50

[摘要] 买房要看具体楼盘的性价比,包括地段、配套等方面,还要与本地其他楼盘相比。如果全国均价同比下跌30%,市场崩溃。

叶檀,复旦大学历史系博士,专攻政治史与经济史。知名财经评论家、财经专栏作家,主要从事资本市场、房地产市场、金融等领域写作。著有《拿什么拯救中国经济》、《中国房地产战争》。现担任央视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,并在《财经国家周刊》等多家媒体开辟财经评论专栏。

问答叶檀

@叶檀:房价已经开始下降,看看的数据就知道了。但环比降幅不大,同比不可能降。只要不放松调控,市场就会下挫,很明确。已经影响到二、三线城市了,覆巢之下,没有完卵。

@奋斗才有前程:房价大概能跌到什么程度,如果跌30%以上,政府会救市吗?我们这些刚需大概什么时候可以买房?

@孤独袋狼:个人认为,大城市现在只是短暂调整,不抱幻想,不到彻底崩盘不会改变现状的。

@叶檀:买房要看具体楼盘的性价比,包括地段、配套等方面,还要与本地其他楼盘相比。如果均价同比下跌30%,市场崩溃。现在房地产与实体、与金融行业打断骨头连着筋。稳中有降,最理想。按照地方财政、金融抵押等情况,急跌风险大,债务风险水落石出。也别过于悲观,中国有80万亿元存款可供使用呢,够糟蹋一阵子的。

@nonbukai:影响房地产市场价格长期走势的,究竟是供需关系还是亚当·斯密的价格组成三要素?

@叶檀:都不是,影响房地产的是风险与投资预期,供求关系等不适用于资本与货币市场。目前房价下跌,是因为借贷成本上升,税收风险增加等因素。在房地产市场不要相信供求关系。想想2008年年底,市场库存大增,不到半年就进入抢购期。

@永远的烦恼:楼市动荡是正常现象,但动荡幅度太大是政府原因造成的。拐点出现,政府又要出来帮助了。请问,政府会不会在楼市下行较大时出面干涉?中央和地方会出台不一样的政策来控制房价下跌吗?我的感觉是中央要严格控制房价,而地方政府是希望房价上升。

@叶檀:中央政府不会托市,这是前提。地方政府当然希望房价上升,否则要喝西北风,养活的一大帮人无米下炊。可以预见,博弈的结果是:房价慢慢转向。这次调控关系中国经济结构,不可能改变。

@幸福的老鞋匠:请分别用一句话概括:房价暴涨的根源在哪?如何抑制房价暴涨?房价未来趋势如何?

@叶檀:房价暴涨根源在货币泡沫与土地财政。抑制房价首先要抑货币泡沫,其次要抑土地财政,最后用房产税取代土地收入。未来房价趋势性下降,前提是政策不变。

@李鸿鹄:房价最终是会涨的,因人民币,还有生活、饮食、建材等物价狂涨。房价不涨,房地产企业吃什么?

@叶檀:从债务危机的最终来看,纸币是要不值钱的,房价也不一定涨。请看日本。

@593624371:请问中国政府有没有可能在最近几个月迫于经济增长下滑的压力,重新实行货币量化宽松政策?

@叶檀:有可能的。前提是,欧美首先宽松,欧洲降息,美国推出QE3。全球经济逆转,货币从紧向松转。

@矮人与狗:政府拿什么对冲楼市下行对GDP的负面影响?

@叶檀:可通过保障房、基建投资、内需,以及税收改革来抵销负面影响。当然,这还只是纸上规划,实际上,很难,很痛苦。

@强强阿:暴风雨大概什么时候来临?会有信号吗?

@叶檀:已经来了,美国十年期国债率都不到2%了,跟2008年一样。

延伸阅读

降不了的房价买不起的房 南通楼市怪现象

年关"大戏"开局 谁能稳坐南通"销王"?

2011南通人气商业楼盘 文峰城市广场暂居

"限降"20%成定律?通城一夜7字头楼盘遍地

"降价潮"蔓延 细数南通促销外衣下的"降价盘"

"南通热门楼盘"排行榜10 5800元/平米

免责声明:凡注明“来源:房天下”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,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,转载请注明出处;文章内容仅供参考,不构成投资建议;文中所涉面积,如无特殊说明,均为建筑面积;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,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。

房天下APP优惠多,速度快

买好房,就上房天下fang.com

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

新房、二手房、租房、特价房大平台
相关知识 更多>>
新闻聚合 换一换
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
Copyright ©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
Beijing SouFun Science&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.,Ltd 版权所有
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10-56318041 举报邮箱:jubao@fang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