房天下 >资讯中心 > 市场 > 正文

鄂尔多斯楼市泡沫或破灭 开发商濒临资金断裂

上海证券报   2011-11-22 08:45

[摘要] 从“中富危机”到“苏叶女案”,近期频频爆发的鄂尔多斯民间借贷案,无不与房地产领域密切有关,而随着鄂尔多斯的楼市入冬,民间借贷也暴露出其危险的“冰山一角”。

从“中富危机”到“苏叶女案”,近期频频爆发的鄂尔多斯民间借贷案,无不与房地产领域密切有关,而随着鄂尔多斯的楼市入冬,民间借贷也暴露出其危险的“冰山一角”。

有“鄂尔多斯民间借贷案”之称的苏叶女案,融资本息合计约10亿元,牵涉直接债权人351位。据一位债权人透露,苏为旗下顺鑫亿高老九火锅城融资,而事发前一年中,苏融资均用来大量购置豪宅和名车。据当地公安机关透露,仅查封苏名下的房产就高达17处,其中多为高档住宅。

如果说苏叶女高息融资事发源于被房产套牢,那么中富身份房地产开发公司,则是倒在为追逐房地产高回报而违规开工项目上。

今年9月,当地银行以中富旗下“国电富兴园”项目“五证不全”为由,暂停了对其约1.4亿元按揭贷款,而“过桥资金”则来自于373位债权人2.63亿元,仅每月利息就高达789万元。

在近期各地民间借贷恐慌的发酵下,鄂尔多斯债权人也纷纷“收贷”。与此同时,作为为房地产企业和个人提供民间融资的重要渠道,当地小额贷款公司和地下钱庄近期也加紧收回资金,这成为压倒上述民间借贷案的“最后一根稻草”。

鄂尔多斯房地产市场近年来的飙升速度令人咋舌。当地房价从早年的每平方米1500元起步,一路飙升到逾2万元。经过自去年4月以来的房地产调控,鄂尔多斯房价“击鼓传花”的游戏也终于难以为继。

在康巴什新区一处已经售罄高档房地产项目,很多购房者正急于出手手里的商品房,如果购房者想购买,仅需给房主几万元好处费,就可以将房子原价转让给买房者,与房地产开发商直接签协议,免去二手房一切交易费用。

随着鄂尔多斯的楼市入冬,当地大量的新盘出现停售或停工,而房价更是一路走低,不但先期大量贷款买入的炒房客被套惨重,当地不少房地产开发企业也濒临资金链断裂的边缘。

不过,对于当地楼市泡沫,鄂尔多斯市政府秘书长奇巴图并不担忧。“尽管当前房地产市场低迷,但从长远来看,随着该市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快速推进,城镇人口将持续快速增加,住房需求也将随之增加。预计到2015年,保守估计共需住房11万套左右,未来房地产市场发展的空间依然较大。”奇巴图称。

此外,对于具有一定实力、有土地等资产、暂时出现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,政府将积极协调贷款银行,做到不抽资、不压贷、不上浮利率,并通过转贷、展期等办法,帮助企业度过难关。

延伸阅读:

通城开发商4大战术冲刺年关 你看得懂吗?

南通搜房网11月20日看房团凯旋

搜房视角:山水相依风光旖旎 军山脚下最宜居

商办用房发力 海门一周成交摆脱未过60套阴影

四大秘密揭晓南通楼市为何陷入调控僵局

免责声明:凡注明“来源:房天下”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,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,转载请注明出处;文章内容仅供参考,不构成投资建议;文中所涉面积,如无特殊说明,均为建筑面积;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,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。

房天下APP优惠多,速度快

买好房,就上房天下fang.com

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

新房、二手房、租房、特价房大平台
相关知识 更多>>
新闻聚合 换一换
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
Copyright ©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
Beijing SouFun Science&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.,Ltd 版权所有
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10-56318041 举报邮箱:jubao@fang.com